日本時事通訊社於2日刊文,展望2015年的日本外交。文章稱,首相安倍晉三將在今年傾註全力展開“近鄰外交”,改善與中韓兩國的關係將成為核心。同時,由於2015年正逢二戰結束70周年,在歷史認識問題上,日本仍有可能與中韓兩國產生摩擦。(1月4日國際在線)
  毫無疑問,中日韓三國同處在亞洲地區,還是一衣帶水的鄰邦,具有著悠久的歷史與文化合作。僅就中日兩國來說,雙方已經互為重要合作伙伴,相互依存日益加深。事實上,作為世界上有重要影響的國家,友好合作既符合三國根本利益,也是亞太地區和世界和平與繁榮的需要。不管從發展方面來說,還是從外交方針方面來看,日本都應改善與鄰國尤其是中韓兩國的關係。
  然近年來隨著日本大國意識的膨脹,其國內右翼政治勢力日益活躍,在教科書、慰安婦等問題上大開倒車,一再刺激中國人民的感情,致使中日關係正常發展陷入困境,兩國關係甚至一度跌至冰點。日韓關係同樣如此,2015年正值兩國恢復邦交50周年,但目前仍有慰安婦問題尚未解決,安倍首相和樸槿惠總統的單獨首腦會談也未實現,這些都已嚴重影響到了日本的發展。
  若日本與中韓關係遲遲無法改善,其在東亞的存在感就將下降,當然不符合日本國家利益。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也確實於去年11月實現了首腦會談,但就連日本外務省幹部也稱“日中關係仍屬於脆弱、敏感的雙邊關係”。因此,若說日本在2015年加大與中國的對話,謀求兩國關係的強化,相信這也符合兩國人民的利益,也是日本當前最該做的事情。
  不過,理想很豐滿,現實很骨感。在緩和與中韓兩國關係方面,日本也要付出一系列艱辛努力。最為明顯的就是歷史問題,日本今年即將發表戰後70周年首相談話,講話內容就有可能刺激中韓兩國。日本媒體認為,安倍新一年打算以召開中日韓三國外長會議為開端,以期實現中日韓三國首腦會議,從而和中國、韓國改善關係,但相信在歷史問題制約下這也很難取得效果。
  往深里說,就是近年來日本軍國主義死灰復燃,安倍晉三的右傾化路線也愈來愈明顯,其表現之一就是修改《日本國憲法》,摒棄戰後和平發展路線;表現之二是否認、美化侵略戰爭歷史;表現之三是政治、政策上自我鬆綁,主導安全戰略從所謂“消極和平主義”向所謂“積極和平主義”蛻變。這三方面就像三顆重磅炸彈,將日本與中韓兩國關係炸的體無完膚、千瘡百孔。
  兩年前安倍晉三曾提出“安倍經濟學”,希望通過其讓日本“重振雄風”,但現在日本經濟重新陷入衰退,許多嚴肅的日本報紙就都出現了關於“安倍經濟學”失敗的討論。面對這一困境,越來越多的日本有識之士希望能夠緩和與中韓關係,為日本經濟發展註入強心劑。只是若安倍一方面希望與中韓緩和關係,另一方面仍拒絕改變在歷史問題上的態度,這一期望就很難實現。(楊飛)  (原標題:改善與中韓關係,安倍別光說不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sedstqnll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