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慶黃金周期間,各地公款吃喝大幅減少,風景名勝里公車幾乎絕跡,讓人看到清風拂面。這固然值得欣喜,但我們卻不能由此而放鬆了警惕。一些重要“節點”過後,作風建設還須“嚴”字當頭。
  記得中秋、國慶前夕,從中央到地方,各級紀檢監察機關都發出了一系列通知,要求堅決執行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嚴禁公款送禮公款吃喝,嚴防“四風”問題反彈。不僅如此,各地還派工作人員明察暗訪。如南京市紀委成立7個調查組,重點抽查機關、國企落實八項規定精神情況,連雲港、蘇州等地在放假之初即對全市公車集中封存情況進行檢查,宿遷市要求各地各單位公車在國慶假期一律進庫上“鎖”,等等。因此,對於節日期間風清氣正的諸多表現,我們還當以平常心來看待,切勿就此沾沾自喜。
  實際上,“節後再聚”“過了這陣子再安排”的公款吃喝邀約,在一些部門單位之間,仍有暗流涌動。“節後再送禮”“更隱蔽式送禮”,已成為少數人的心照不宣。在中央和各地鐵律嚴規面前,在教育實踐活動開展得如火如荼之時,絕大多數黨員幹部都能自覺照鏡子正衣冠,但也有一些昔日在“四風”里如沐春風者一直都“憋”著“熬”著,他們在等待“風頭”過了,等待社會公眾註意力分散之時再悄然反彈,進而侵蝕各種底線、紅線。
  基於此,作風建設,更應在“常”“長”上下真功夫。正如中央領導同志強調的,解決作風問題是一項經常性工作,必須在抓常、抓細、抓長上下功夫。要體現改革精神和法治思維,把中央要求、群眾期盼、實際需要、新鮮經驗結合起來,努力形成系統完備的制度體系,以剛性的制度規定和嚴格的制度執行,確保改進作風規範化、常態化、長效化,下轉6版
  上接1版切實防止“四風”問題反彈。
  經驗告訴我們,在“常”“長”二字上下功夫,還須多殺些“回馬槍”,時不時來些“回頭看”,這樣的突襲行動應成為當下乃至今後的一種新常態。冷不丁的回馬槍,往往能讓心存僥幸者現出原形,取得意想不到的監督成效。如前不久南京市紀委在處理“央企員工自曝送禮清單”事件上,就及時殺了個回馬槍,果然挖出了隱匿的“蛀蟲”,受到輿論的好評。
  “回馬槍”“回頭看”,不僅能發現一些違規違紀者,更能形成強大的震懾力,讓避“風頭”者永無出頭之日,讓騎牆觀望者徹底斷了念想。而看到了更多的“回馬槍”和“回頭看”,百姓也會對我們的作風建設給予長久的關註,從而進一步發揮人民監督的“千眼千手”作用,這更有助於形成輿論上的持久強勢。  (原標題:“節點”過後當殺“回馬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sedstqnll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