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訊員威剛記憶體 蘇萱 金陵晚報記者 薑靜
  “你瘦的時裝潢候,我給你的皓腕上戴上一隻玉鐲,晶瑩剔透,象徵我心;你胖了,手鐲被卡住,永不再脫下,就像彼此,不再分開;可是,有天你手受傷了,就悲劇了……幾年那些因外傷手術,不得不磕碎的玉鐲”,這是蘇北醫院一名手足外科醫生的QQ簽名,因為他經常見到一些患者,因為手受傷手腕腫了,手鐲無法取下,不得不將其弄碎,來輓救受傷的手,這時,浪漫就談不上了。
  手腫婚禮顧問推薦了手鐲取不下來
  “醫生,快幫我看看,我的二手餐飲設備手受傷了。”昨天上午,40多歲的王女士(化姓)急忙來到蘇北醫院手足外科,一見到醫生就喊著讓醫生救她。醫生一邊安慰她一邊查看她的手指。原來,王女士的手受傷了,從手指到手腕都已經腫了起來。
  醫生檢查後發現,王女士手上的傷並不重,但困擾她的不僅僅是受傷的手,手腕上戴的手鐲對她的傷勢也有一定的影響。“手腕也腫了,如果不及時將手鐲拿掉,一旦手腕腫得嚴重了,會形成惡性循環,當手腕腫到一定程度時,手鐲阻礙了血脈流通,會導致整個手掌支票貼現壞死。”給王女士做檢查的手足外科許濤醫生說,幸虧王女士的手鐲沒有擠壓到手腕,處理起來還不是很麻煩。
  硬材質戒指取了幾小時
  許濤醫生說,不是每個病人都像王女士這樣幸運的。他之前接待過一個病人,對方是個17歲的小伙子,手上戴著一枚雙層的鋼材質的那種戒指,戒指特別硬。小伙子手指受傷後,很快就腫了起來。到醫院救治時,由於手指頭腫得比較嚴重,必須立即取下戒指,以免造成手指頭壞死。
  在手術臺上,醫生整整耗費了幾個小時,才將戒指從手指上取了下來。“應該有半天時間,戒指卡在手指上拿不下來,想盡了各種辦法,因為戒指的材質太硬了,這樣的戒指對手指的傷害非常大。”許濤說,這個病人最後是用鋼絲剪在戒指的兩邊剪出缺口,再用大力鉗咬斷,才將戒指取了下來。
  戒指儘量不選全封閉的
  許濤告訴記者,每年醫院都會接診10多例這樣的病人,有些病人的手鐲由於手腕腫得厲害,不得不將手鐲弄碎。“不僅僅是醫院,還有不少人是找消防幫忙取戒指和手鐲。”許濤說,現在不少人喜歡佩戴各種首飾,特別是手上,但手又是最容易受傷的地方,受傷後,如果處理不當,手鐲和戒指會給手指甚至手掌帶來傷害。
  “建議喜歡戴首飾的市民,在選擇戒指時,儘量選擇材質比較軟的戒指,而且戒指最好不是全封閉的環,這樣萬一手指受傷,也能及時將戒指取下來。”許濤說,從門診情況看,畢竟手鐲和手腕還有一定的距離,但戒指卻是緊緊貼著手指的,一旦需要摘除時,根本無從下手,不破壞是絕對取不下來的。  (原標題:手受了傷 是悲劇手鐲戒指 也悲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sedstqnll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