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天金報訊 金報訊(記者雷巍巍 通訊員王夫之)江夏區法泗街金水河兩岸地陷災害昨日略有擴展。省市專家組對地陷災害進行科學檢測和評估,初步認定本次塌陷屬於自然災害,施工只是誘發因素。
  前日下午,法泗街金水河東西岸突發地陷災害,兩棟民房被吞沒。災害發生後,省委書記李鴻忠、省長王國生當即作出批示,要求武漢市高度重視,並切實做好災情監測應對工作,要求省國土資源廳組織專家指導救災。
  前天晚上11時左右,緊鄰金水河地陷帶東岸廢棄的原八潭小學三層樓開始出現下沉傾斜。截至昨日下午5時左右,樓房向南傾斜了約30度,南側牆體開裂。金水河東岸堤壩下沉垮塌面積進一步擴大,堤壩以東水田裡呈線狀出現了多個大小不一的沉降和裂縫。
  地陷中心長虹村四檔村灣兩棟房屋主體全部沉入地下,僅剩西邊的一扇窗戶露在外面。河堤水泥路完全塌陷,形成了一個6米×4米,深約6米的深坑。江夏區組織區公安分局、城管委、法泗街近百人的值守專班,設立6個監測值守點,均配備銅鑼,24小時值班,防止任何無關人員接近塌陷區。
  昨日,由78歲的中國煤炭科工集團武漢設計院技術顧問、教授級高級工程師、中國工程勘察大師範士凱牽頭的省市專家組對塌陷區進行了綜合勘察,並出動了三個架次無人機拍照。昨日下午,指揮部召開專家咨詢會,聽取武嘉高速施工單位、地質災害評估、地勘、設計等單位的彙報,分析相關材料,專家組拿出了初步意見。
  專家組認為,本路段及附近村莊位於長江一級階地,屬二元衝擊層,下覆石灰岩,岩溶處於發育階段,屬於潛在岩溶地面塌陷易發區。專家組認定,本次塌陷屬於自然災害,施工只是誘發因素。為此,專家組建議:界定安全範圍,位於石灰岩地層之上區域為潛在危險區,非石灰岩地層之上區域為安全區;測繪和地表調查工作完成後,迅速回填塌陷坑;立即組織房屋結構安全鑒定工作;佈置地面及房屋變形監測網;進一步研究改進橋梁樁基施工工藝。同時建議暫時擴大人員轉移範圍,以確保安全。
  昨日下午,武漢市副市長劉立勇在察看現場後,提出要嚴防死守,杜絕無關人員進入。做好附近村民的安置工作,做好長期打算的準備。同時配合專家做好現場的處置工作,國土部門要委托第三方做好監測預警和應急勘察工作。
  截至昨日下午,法泗街共轉移安置兩村群眾30戶113人,其中長虹村16戶57人,八潭村14戶56人。
  (原標題:江夏法泗地陷系岩溶塌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sedstqnll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