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運站點示意圖
  為儘快消除7月6日因外部倉庫起火造成的13號線安全運營隱患,保障13號線正常運營,北京地鐵公司經充分論證分析後決定於8月23日(周六)、24日(周日)進行橋梁修複施工。鑒於施工將影響13號線正常運營,在施工期間13號線採取東直門站至知春路站區段運行的方式,知春路站至西直門站區間暫停運營,知春路站將成為臨時終點站,西直門站、大鐘寺站臨時封站,2號線、4號線在西直門站停止與13號線換乘。請廣大乘客提前安排好出行時間和路線。北京地鐵公司在此提示乘客,如果想乘坐地鐵前往西直門地區,也可以選擇8號線、10號線和4號線繞行抵達目的地。8月23日(周六)、24日(周日),知春路站將為臨時折返站,鑒於列車折返作業和信號設備條件限制,為保證安全,施工期間高峰時段行車間隔為5分鐘,平峰行車間隔為6分鐘。由於車站折返條件所限,知春路站下行(去往五道口方向)站台將臨時封閉,乘客在上行(原去往西直門方向)站台採用同臺上、下車的方式,也就是說,去往下行(五道口)方向的乘客,也要在上行(原去往西直門方向)站台候車,列車到站後車廂內乘客下車後,候車乘客方能上車。
  知春路站上行站台為客運組織的難點,當站台乘客較多、通行受阻時,車站工作人員將視具體情況採取臨時限流措施,包括暫時關閉10號線換乘13號線通道口,分批放行乘客;關閉13號線知春路站出入口,分批放行乘客;向行車調度員申請,採取10號線在知春路站臨時通過不停車等。
  13號線西直門站區為此制定了一系列應對措施:一是知春路站綜控員對每次列車進行接車、發車兩次進路的人工辦理;二是西直門、大鐘寺兩站除留守人員外,其他人員均到知春路站支援;三是在知春路站上行站台安排12人值守進行站台客流組織;四是對於想去往大鐘寺或西直門的乘客做好迂迴線路的指引工作。
  回龍觀乘務中心為配合知春路折返工作,已將西直門輪乘點臨時搬至知春路,並多次進行模擬折返試驗,結合知春路站上行站線的具體情況,從列車換頭流程、開關門順序、乘務員交接等環節逐一進行比較,最終確定最為合理、優化的折返及交接作業方案。回龍觀維修中心在確保列車維修質量的同時,增派值守人員在知春路站進行車輛全天監控,並組織技術人員在段內值守,發現車輛故障及時處理。
  據瞭解,2014年7月6日晚,地鐵13號線1號橋44號墩至45號墩橋下外部倉庫起火,導致13號線中斷運營。火災造成地鐵13號線部分橋梁結構和聲屏障受損,給13號線安全運營構成了安全隱患。事故發生後,北京地鐵公司立即組織搶險搶修、橋梁檢測、實時監測和恢復方案設計,並採取列車限速運行等措施,保證橋梁受損期間運營安全。經過充分論證,公司擬定了採用粘帖鋼板加固橋梁的修複方案,由於粘帖鋼板加固的方法,需要較長時間無振動才能確保加固效果達到100%,而夜間施工的時間卻不足以保證加固效果,為此,公司根據修複時間要求,並以盡可能減少施工對乘客出行影響為出發點,對13號線折返線、客流、列車滿載率等進行分析後,最終確定用8月23日、24日雙休日期間進行受損橋梁修複施工。
   來源:北京地鐵
(原標題:8月23日、24日13號線西直門站和大鐘寺站暫停運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sedstqnll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