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華市中心醫院最近接診一例病例,一個17歲的高中生,在父母的帶領下,來到醫院。小伙子看上去特別沒自信,總低著頭,不愛說話。原來,他已經有10多年的尿床史,以至於現在上高中了,都不敢住校,怕同學笑話。
  醫生一檢查,發現這孩子尿床,除了神經系統有缺陷外,還與父母從小對他的教育方式有關。醫生提醒廣大家長,千萬不要因為孩子尿床而懲罰和責備孩子,會加重孩子的心理負擔,適得其反。
  17歲男生常尿床

  都不敢住校了
  小伙子姓張,家住在金華婺城區一個鎮上,父母以前是農民,現在做點苗木生意。
  小張的父母說,大概12年前,小張不是這個樣子的。那時的他,開朗活躍,也愛調皮搗蛋。
  自從有了尿床的毛病後,人越來越內向了,也不敢跟小伙伴們玩,總是有意躲著大家。
  泌尿外科主任吳海嘯給小張做了檢查,發現小張得了隱性脊柱裂,這是一種神經系統發育不完善的疾病,是導致小張尿床的一大原因。
  簡單說,當膀胱里的尿液儲存到一定量時,會刺激神經末梢,傳導給脊髓,脊髓會同時把這個興奮傳給大腦,當時間場合適宜時,大腦會下達排尿指令。
  小孩由於大腦發育不完善,對於簡單反射的控制能力較弱,所以會出現尿床的現象。
  十多年來

  他都沒改掉尿床習慣
  不過,吳主任還發現,這並不是小張10多年習慣性尿床的唯一原因,跟他從小長期受到父母打罵有關,這給他的心理造成了很大的負擔,在一定程度上,加重了他遺尿的程度和時間。
  原來,小張很小時,尿床常被父母責罵,每次床單被尿濕,小張的小屁股總免不了挨板子。
  “壓力好大,每次被打過後,我就發誓下次一定不尿床。”小張說,但一年一年過去了,到初中都沒改掉這壞毛病。
  每次看到曬在陽臺上的被單,小張的自卑感就越來越強。剛開始,小張父母也沒特別放在心上,直到最近,才意識到情況不妙。
  去年小張考上了高中,按規定得住校,可他怕室友們發現這個小秘密,沒住一個月,就申請走讀了。
  孩子尿床

  家長千萬不要責怪
  吳主任說,一般孩子過了青春發育期,也就是十四五歲,夜裡一般都能自主掌控尿尿。像小張這個年紀還遺尿的,他從醫二三十年來還沒遇上過幾個。
  通常情況下,3歲開始兒童控制排尿的功能逐漸成熟,能在睡眠中感受到尿意而醒來排尿。5歲以上仍尿床而自己不知道的,每周兩次並持續半年以上,稱之為兒童遺尿症。
  遺尿對孩子的心理創傷更大,往往性格內向,有不同程度的自卑心理。吳主任提醒家長,千萬不要因為尿床而責備孩子,否則會加重孩子心理負擔,適得其反。
  醫生給小張開了些營養神經類的藥物,讓他去咨詢心理醫生,估摸著起碼也得好幾個月才能康復。
  孩子常尿床,怎麼辦?
  吳主任給家長們支了幾招:
  1、讓孩子養成良好生活習慣,每晚按時睡覺,睡前記得上個廁所,避免孩子玩得太過疲勞。
  2、晚飯後少吃甜食和高蛋白飲料,以免口渴;晚飯後儘量少喝水和飲料、牛奶等。
  3、如果孩子在每晚某一時間段都會尿床,那麼家長要給予孩子幫助,提前叫醒孩子起床排尿。
  4、如孩子在5歲之後還頻繁尿床,建議到醫院檢查。長期尿床者,建議去看看心理醫生。
  通訊員 吳偉嵐 實習生 馬滇陽 本報記者 侯明明
(原標題:17歲男生常尿床,上高中了不敢住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sedstqnll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