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屆中國青少年機器人競賽今日開賽,圖為現場比賽中。
  天山網訊(記者金浩攝影報道)以“激情創造·快樂成長”為主題的第14屆中國青少年機器人競賽17日在新疆師範大學鳴鑼開賽。來自全國760名中小學選手為自己的冠軍夢發起衝擊。
  據悉,今年全國共有29個省(區、市)的274支隊伍、760名選手和274名隨隊教練員參賽,大賽繼續延續上屆的做法,取消開幕式,學生報到後直接進入競賽環節。
  本屆競賽選手們將參加五個項目的角逐,分別是:機器人綜合技能比賽,主題為“少年當自強”;機器人創意比賽,主題為“助老助殘”;FLL機器人工程挑戰賽,主題為“天降之咎”;VEX機器人工程挑戰賽,主題為“夢想成真”以及機器人足球比賽。各項賽事均分小學、初中、高中組,經過循環賽和淘汰賽決出一、二、三等獎,再從一等獎中最終決出金、銀、銅牌。同時,從FLL機器人工程挑戰賽和VEX機器人工程挑戰賽中,選拔優秀代表隊參加相關國際比賽。
  本屆機器人大賽中,除機器人創意競賽是以展示和表演為主要內容外,其它四項競賽都是競技類比賽,走進新疆師範大學體育館一樓,只見左邊的場地上擺放著8張賽台,這便是FLL機器人挑戰賽的場地。長2.3米、寬1.1米的賽臺上,貼有比賽圖示。賽台旁,幾位志願者正在擺放房屋、柵欄、大樓等模型。比賽開始時,能否將這些障礙物移除或利用它們完成指定動作,將成為得分關鍵。
  “FLL機器人挑戰賽最能挑戰選手的臨場發揮能力,VEX機器人工程挑戰賽則需要選手有良好的組裝技能,機器人足球比賽是最有對抗性、最激烈的比賽,綜合技能比賽考驗的是選手對機器人技術的理解程度。”陸際聯說。
  記者瞭解到,今年,新疆的參賽隊伍和參賽人數為歷屆之最,共有37支代表隊108名選手參加,與過去相比,參賽隊的整體水平較往年有較大提高,各地區、各學校參與競賽的積極性空前高漲,對本次競賽也高度重視,兵團首次派隊參加比賽。
  我區機器人競賽起步於2002年,當時每年僅有1—2支代表隊參加全國競賽,參與這項活動的學校和青少年也很少。近年來,自治區黨委、政府高度重視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每年撥付200萬元用於青少年科技節系列活動,同時還設立了自治區青少年科技創新獎,以鼓勵和獎勵在各類青少年科技競賽和科普活動中成績突出的青少年,全區青少年參與活動的人數逐年遞增,截至目前,我區共有青少年機器人競賽隊伍近百支,選拔參賽的學生500餘人,機器人競賽活動已經成為我區每年一屆的青少年科技節的一項重要內容。
  自治區科協黨組書記李春陽說,目前,與全國各省區市相比,新疆青少年科技競賽水平處於中等偏上,但是,南疆三地州對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的重視程度,科技輔導員、科技教師的水平與經濟發達地區相比還有很大差距,今後,自治區將更加註重提高青少年科學素養,加瞧學技術的普及和推廣,加大對科技輔導員和科技教師隊伍的業務培訓力度,並定期組織他們到活動開展成績突出的地區和學校參觀、學習、取經。
  “本屆競賽首次對公眾開放,這在全國青少年機器人競賽中是一次有益的嘗試。”自治區科協副主席謝國政說,這為今後更好地開展青少年機器人科技教育活動,讓全社會共同關心、關註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將起到積極的推動作用。   (原標題:第14屆中國青少年機器人競賽今日開賽 首次對公眾開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sedstqnll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