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呼和浩特6月11日電 (李愛平 郭敏)內蒙古氣象局11日對外宣佈,受近期氣溫偏高、降水頻繁,土壤溫濕條件給蟲卵孵化出土提供了“溫床”影響,內蒙古烏蘭察布當地蝗蟲發生面積已達300萬畝,並有愈演愈烈的趨勢。
  據內蒙古烏蘭察布市氣象局資料顯示,2013年進入秋季後,影響當地的冷空氣活動次數較少,寒潮發生次數低,直至2014年4月,全市大部草原區溫度持續偏高2-3℃,利於蝗卵安全越冬。5月中旬後,氣溫進一步穩步回升。此外,近期全市普遍出現有效降雨。氣溫偏高、土壤濕潤,利於蝗卵孵化出土。綜合各種氣象條件,今年全市蝗蟲災害將偏重於往年。
  據統計,截止6月初,烏蘭察布全市農田周邊(荒山、荒坡、草灘、退耕還林草地)蝗蟲發生面積300萬畝,蟲口密度一般為5-20頭/平方米,有的高達50頭/平方米。雖然目前蝗蝻還未進入農田,但已威脅到農田面積近60萬畝,主要發生在察右後旗、察右中旗、商都縣、化德縣、卓資縣、察右前旗一帶。
  內蒙古氣象局發佈的消息顯示,根據草原蝗蟲發生氣象等級指標,預計2014年烏蘭察布市草原蝗蟲為中等發生,主要發生於中北部,發生面積和發生程度將重於去年。由於北部近期氣象條件適宜蟲卵孵化,未來草原蝗蟲將為重度發生。
  預計未來蟲口密度將繼續增加,並逐步擴散侵入農田,望各地要密切監視蝗蟲發生髮展動態,及時發佈蟲情信息,指導農牧民及時開展防治,將蝗蟲控制在三齡和侵入農田之前。(完)  (原標題:內蒙古暴發蝗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sedstqnll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