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洋新聞 時間: 2014-02-27來源: 信息時報 作者: 孫婷婷 在天河區岑村,部分用戶私拉亂接電線獲取電力,導致配電設備在用電高峰期嚴重過載停電。信息時報記者 朱元斌 攝
  信息時報訊 (記者 孫婷婷 通訊員 陳哲 楊琪琪) “本樓有三相電,電力穩定,歡迎入住。”這樣的標語不是惡搞,而是實實在在出現在廣州一些城中村的房屋外牆上。記者連日跟隨供電部門走訪城中村發現,一些城中村正在嘗試村民自籌資金建變電站或者變電房,解決用電難的頑疾,“電力穩定”成為他們招租的招牌。廣州供電局介紹,正在與廣州各相關部門探索解決城中村用電難的辦法,希望通過努力,減少城中村用電難和電力安全隱患。
  快來租,這裡電力穩定!
  春節後,外來務工陸續回到廣州,一些城中村已經開始出現了用電緊張的問題,“以前晚上停三四次電,飯都煮不熟,半生熟。”一些城中村的租戶這樣向記者介紹。而電力不穩定,也導致一些城中村租客與業主頻頻發生糾紛。在花都區獅嶺鎮合成村、橫坑村等村,記者走訪發現,一些房屋外牆上出現了“本樓有三相電,電力穩定,歡迎入住”這樣的標語。之所以能夠做這樣的承諾,是村民自籌資金建了變電站,改變了以往一到用電高峰就停電的局面。“12棟樓的業主一起湊了68萬元,裝了變壓器,再也不停電了,租客也不天天嚷著走了,還新來了不少租客,不到一個月就可以收回投資。”花都區田美村委書記劉熾夥,站在田美14號變電房前,指著村路兩邊林立的公寓告訴記者。
  城中村頻停電,禍首是“三小”
  據悉,這是目前城中村解決用電難的新探索,據供電部門介紹,本來商業用電都是按照專用變壓器來報建的,投資和產權都是業主負責,城中村的樓房本身是住宅性質,但因為小商鋪、小工廠和小作坊(簡稱“三小”)的無序發展引起了用電難。供電設施本來是按照低層樓房住宅用電報裝的,但是,居民的房子逐漸加高,變成一棟棟高樓,同時不斷引進“三小”項目,開始跟村民爭電,局部電網不堪重負,為解決居民用電,供電部門也不斷投入建設,不斷投入一個建設變電站,但結果這邊建,那邊又不斷違規引進“三小”項目,“我們投入一個變電站,就過載一個。”
  籌資建變電站,總體划算
  在這種背景下,為瞭解決城中村用電問題,在供電和政府部門的協調下,按照“誰受益,誰投入”的原則,一些城中村自籌資金建設變電站或者變電房。“我們算得過來這個賬。電搞好了,收益才有保證”,合成村橫坑3隊隊長曾廣銀說:“合成村皮革業每年產值1個多億,村民用幾百萬投資新建變壓器,這個賬,我們算得過來。”
  廣州供電局表示,供電部門也非常重視城中村的用電問題得解決,除了花都,在其他區也在與各相關部門探索解決方案,今年將在白雲區投資4億元建設配網,計劃2016年消除該區電網不堪重負的現狀,同時,天河也將重新劃分城中村配網運維區域等,緩解用電難。
    (原標題:本樓有三相電,電力穩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sedstqnll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