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11月20日電 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閉幕後首輪人事調整展開,其中,審計署副審計長侯凱接替楊曉渡,任上海紀委書記最受關註。境外華文媒體指出,這可以說是全面深化改革決定提出強化上級紀委對下級紀委領導後的首個案例。中國轉入制度反腐新階段,如果說反腐是政治改革的話,這意味著中國政治出現了一種嶄新的變化。
  三中全會後紀檢領導體制變革首個案例
  新加坡《聯合早報》20日文章指,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閉幕剛過一周,中國新一波地方人事調動開啟。清華大學廉政與治理研究中心副主任任建明教授受訪時表示,上海市紀委書記的人事變動,可以說是全面深化改革決定提出強化上級紀委對下級紀委領導後的首個案例。
  香港《新報》報道說,中紀委近日啟動第二輪巡視,侯凱作為第九組組長率第九巡視組進駐三峽集團。當時就有分析人士指,這顯示了中央用人的靈活性。侯凱作為中紀委常委會的領導成員,同時兼具審計專業能力,對於巡視國企無疑有重大幫助。
  另有分析指,對於侯凱來說,擔任第二輪巡視組長的經驗,將為其未來在上海“打老虎,拍蒼蠅”的反腐提供強大的助力,入主上海市紀委開展工作也更將得心應手。
  臺灣《旺報》刊載《反貪一條鞭 侯凱空降滬紀委書記》一文指出,為了反貪腐,中共中央收權實施紀委一條鞭制,加大對地方紀委系統的垂直領導力度。此前就已經有16位省級紀委書記是從外省、中央部委直接“空降”,包括北京、天津、山西、內蒙古、吉林、江蘇、浙江、安徽、山東、河南、廣東、廣西、江西、貴州、寧夏、雲南,大部分都具有紀檢監察工作經歷。外界猜測這樣的經歷對反腐將有重大的幫助。
  中國進入制度反腐新階段
  香港《文彙報》報道,中國政法大學大學副校長馬懷德指出,全會決定明確提出加強雙重領導體制,使雙重領導體制具體化、制度化、程序化,其中包含三個重要變化:一、突出上級紀委領導權。二、突出上級紀委領導權的同時設置具體程序。三、明確提出以後各級地方紀委書記、副書記提名考察由上級紀委會同組織部門為主。
  美國《僑報》援引分析指,決定中提出的改革紀檢體制,實質是強化上級紀委對下級紀委的垂直領導,是治理預防腐敗的關鍵措施。此舉加強了腐敗的監督力度,是要將權力關進籠子里的重要舉措。
  香港《大公報》文章《紀檢改革擴權強化震懾》表示,就中紀委常委會提出的改革重點來看,都是事關紀檢發揮反腐功能的焦點體制問題,反映了中央的清晰改革思路。如若全部理順,將打破制約瓶頸,增強紀檢權威。
  新加坡《聯合早報》署名文章說,中國轉入制度反腐新階段。文章指,對於反腐敗,決定有許多亮點,相關規定和措施一旦實施,中國反腐敗的方式將發生根本性變化,將從運動反腐階段轉向制度反腐階段,使腐敗勢頭得到有效遏制。如果說反腐是政治改革的話,這意味著中國政治出現了一種嶄新的變化。
  文章說,第一,中共已經具有明確的制度反腐思路。一是形成科學有效的權力制約和協調機制;二是加強反腐敗體制機制創新和制度保障;三是健全改進作風常態化制度。每個方面都突出了制度的重要性。即使是具有運動色彩的反腐敗行動,中共也要求使之常態化和制度化,即通過制度形式使之鞏固下來。
  第二,中共正在不斷加強反腐敗的制度建設。中共認識到了,以權力制約權力可以防止濫用權力。對於社會比較期待的紀檢機關垂直領導問題,這次決定順應了社會的呼聲。
  第三,全面深化改革的其他諸多措施有助於制度反腐。決定中其他方面的措施與制度,也會加強對權力的規範與制約作用,從而有助於從制度上防止腐敗。
  例如,建設統一開放、競爭有序的市場體系,讓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進一步簡政放權,大幅度削減行政審批權,這些都會減少政府控制的實權,從而使領導幹部尋租的空間大大減少。
  又如,建設法治中國,維護憲法法律權威,深化行政執法體制改革,健全司法權力運行機制,完善人權司法保障制度。這也無疑有助於制度反腐。  (原標題:三中全會後紀檢人事調整展開 中國進入反腐新階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sedstqnll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